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正版木瓜」 - 香港首個無基改木瓜種植試點計劃 (轉載自正版木瓜面書網頁 https://www.facebook.com/NoGMPapaya)

正版木瓜:〈拒絕基因改造.重歸自然味道〉

    在後院內種點蔬菜,自栽自吃,本乃鄉郊生活一大樂事。但你有沒有想過,一旦不為意在後院內種了一棵基因改造木瓜,它可能會帶來基改污染的風險﹗
    跟據政府在2010-11年的調查資料,約3成入口的木瓜樣本,以及5成本地種植的木瓜樣本,含有基因改造成份。在2011年3月1日,政府實施了《基因 改造生物﹙管制釋出﹚條例》,以監管基因改造生物在本港出現的情況;但另一方面,政府卻準備豁免基因改造木瓜的限制。
    基改的木瓜植株,可透過花粉傳染到其他木瓜植株,散播經改造的基因,藉此對有機或非基改的木瓜栽種造成基因污染。這個情況,不單令本地難以栽培有機木瓜;而本港的市民要吃到有機木瓜,亦會變得困難重重﹗

以行動向基改木瓜說「不」! 
    我們認為糧食生產,不應朝著基因改造這個危險的方向發展,呼籲香港各界正視基改污染的威脅。透過「正版木瓜」— 香港首個無基改木瓜種植區試點計劃,我們期望以行動向基改木瓜說「不」!展示只要有適當的技術配套、社區協力及教育宣傳,發展無基改木瓜種植區絕非天方夜 譚。

「正版木瓜」如何鼓勵無基改種植
    2011年8月,我們將粉嶺的鶴藪、獅頭嶺、新屋仔,以及大埔的鳳園這四條鄉村,擬定為「無基改木瓜種植區試點」。根據我們在2011年8月期間進行的基 線調查,發現試點內木瓜種植可謂十分普遍,木瓜的株數接近1000之數。我們期望透過教育宣傳、技術配套及社區協力等策略,「淨化」鄉村以減低整體基改污 染的風險,建立本港首批的無基改木瓜種植區。

策略一:慎選種源
    許多先進的國家及地區,早已關注到基改木瓜的風險問題,部份種子供應商也作出了預防基改污染的措施。這次「正版木瓜」換苗行動所選用的品種,是源自台灣「農友種苗」、味道可人的「紅妃」品種。
    種子商本身經已確認,有關的木瓜種源不含基因改造成份。為了提高保障,「正版木瓜」計劃統一育苗,更為所育的木瓜苗進行抽樣化驗,確保種源不含基因改造成份。

策略二:社區協力
    基改的木瓜植株,可透過花粉散播經改造的基因,對其他木瓜造成基因污染。我們挑選的試點鄉村,均有樹林圍繞作天然屏障,受外界基因污染的風險相對較低。自 2011年12月,我們積極游說試點內的農户及村民,自願移除他們原有的木瓜植株,以一換一的換苗形式,轉種「正版木瓜」提供的無基改木瓜苗,藉此去除潛 在的基改污染源,協力「淨化」試點的種植環境。 
    換苗行動可協助「淨化」鄉村、減低基改污染的風險,但計劃成功與否,關鍵還是能否得到社區的支持。令人欣喜的是,登記活動展開以來,反應相當正面,我們衷 心感謝新界鄉議局、鶴藪、獅頭嶺、新屋仔,及鳳園這四條鄉村的村代表支時「正版木瓜」。至2012年3月,「正版木瓜」參加者的覆蓋率接近試點整體的七 成,更換的木瓜植株達635株,大幅「淨化」試點內的基改污染的風險。

策略三:宣傳教育
    宣傳教育包括生產者及消費者兩大層面。

    我們善用「正版木瓜」的登記活動,積極向試點內的農户及村民解釋基改污染的風險、無基種植的願景、及無基改木瓜種植區試點計劃的細節,讓生產者明白社區協力的重要性,參與行動拒絕基因改造,協力逆轉木瓜基改污染的現狀。

    為了鼓勵種植無基改木瓜,「正版木瓜」為參加者製作「木瓜栽種小貼士」單張,提供種植資訊。不少試點內的農户及村民,對種不含基因改造成份的「正版木瓜」 苗十分受落,除了參與一換一的換苗行動,還購買了額外的無基改木瓜苗。此外,登記活動展開以來,我還收到試點以外的人士查詢,要求在下階段加入計劃。

    可以見到,要發展無基改的木瓜種植區,有效減免基改污染對社會帶來的潛在威脅,絕非天方夜譚。事實上,許多先進國家及地區,亦有發展無基改種植區。我們認 為消費者有權知道食物是否含基改成份,亦有權選擇無基改的安全食物。我們呼籲消費者支持「正版木瓜」,鼓勵食物生產模式朝永續整全的方向發展。

    我們希望鶴藪、獅頭嶺、新屋仔及鳳園這四條鄉村試點,能夠成為香港的先例,讓我們的社會,逐步踏向不依賴基改種植的正確方向。

(轉載自正版木瓜面書網頁 https://www.facebook.com/NoGMPapay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