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有機農友會:請勿豁免基改木瓜

有機農友會;請勿豁免基改木瓜  CB(1) 472/11-12(04)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2011年11月28日的會議中有機農友會的建議)


市民要潔凈木瓜
基改木瓜可以抗輪班點病,可能有農戶在最初時會歡迎。但若果消費者能夠清楚判斷那些是基改,那些是潔淨木瓜,基改木瓜根本沒有市場,農戶亦不會再種植。現在的商業運作,是基改木瓜想魚目混珠,佔領木瓜市場。香港若果能夠供應本地生產的無基改木
瓜,會非常受消費者歡迎。

農民沒有選擇權
木瓜容易生長,毋須太多勞動力照料,本來可為農戶帶來一點點的收入,但有機農民種植木瓜必需考慮基改木瓜污染的風險。搭建網屋能夠避免或減少污染,但成本增加,小農戶亦未必能掌握建造網屋的技術及控制成本。如果任由污染木瓜種植,漁護署又未有
計劃協助小農民去種植無基改木瓜,小農戶將會喪失種植木瓜權利。既然法例通過了,只要政府及民間再努力多一點,不出3 數年,污染木瓜將會大量減少。

消費者的選擇權
大農場或會投資用網屋種植木瓜,一來未必百份百確保無基改污染,另外亦會增加成本,最終轉駕給消費者。若只有少數大農戶生產,缺少眾多小農民的參與,市場失去良性競爭,最終受損的仍是消費者的選擇權。

減低成本,人人可以種潔凈木瓜
只要香港無基因污染木瓜樹,毋須每個農民,每棵木瓜搭建網屋。每位農民或村民都可以種植無基改木瓜。整個村莊,所有村民,包括農地或後園,均可以種植木瓜,配合良好市場推廣,將可令本地木瓜變成香港的名牌出品,同時帶動本地有機農業發展。

一起推動清潔木瓜種植
只要目標清晰,政府官員夠膽放手,領頭帶動行業發展,成果必定比西瓜及士多啤梨更成功,更耀眼。高瞻遠矚的立法會議員,請用立法權力帶動本地農業的發展,功德無量。

請不要放棄,繼續共同實現將香港變成無基改種植區。

有機農友會

2011 年11 月24 日



註:更多資料,請參考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相關文件


2011年11月28日的會議:
2012年3月日的會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