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規管基因改造生物下月實施 特赦木瓜 政府被轟自打嘴巴 (2011年08月05日 蘋果日報)

記者:袁慧妍
【本報訊】港府立法規管基因改造生物,下月起未獲批准種植、飼養或進出口基改生物即屬違法,法例卻豁免規管本港唯一一種 本土種植的基改農作物木瓜,原因竟是「全港有四成木瓜被基因污染,難以規管」。有有機農夫批評,「執法難就豁免」,本地基因改造木瓜變相「冇王管」,擔心 其他農作物會被基改木瓜的花粉污染。
拖了 7年的《基因改造(管制釋出)條例》和《基因改造生物(進出口須備的文件)規例》,終在今年 3月生效,設六個月過渡期,下月起任何人未獲漁護署批准,向環境釋出基因改造生物,即屬違法。不過,環境局在附屬條文豁免木瓜,因本港基因改造木瓜太普 遍,執法上有困難;任何人進出口基改木瓜,也毋須向漁護署申報。

近半入口木瓜經過基改
漁護署資料顯示, 2010至 2011年入口木瓜有 38%經過基改,本地種植的有 44%。入口的 9個基改木瓜品種有 5個來自中國大陸,其餘來自海南島、夏威夷和馬來西亞。
本 地有機農場川上農莊負責人杜日文表示,木瓜生產大國為免受病毒感染而失收,改變木瓜的病毒鞘蛋白基因。基改木瓜在港普遍,「夏威夷木瓜九成都係基改,內地 嘅大部份都係。」 05年漁護署更曾把內地受基因污染的木瓜種子及幼苗引入香港,一年後才如夢初醒,但漁護署並無大規模清理受污染木瓜,今次立法又豁免規管木瓜,杜日文表示 「佢只係想淡化件事」。
「好多人覺得個(基改)木瓜好食,就留返種子種木瓜樹,蜜蜂、蝴蝶就會傳播基改木瓜花粉。」有機農夫不敢種木瓜,怕殃及其他農作物。 50多個有機農場及綠色團體今年 6月成立「支持香港無基改種植聯盟」,要求政府撤回豁免規管木瓜。

團體促請政府撤回方案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張韻琪表示,消費者從外表無法分到木瓜是否被基因污染,但有機木瓜味道較甜,售價貴五成。她批評政府,立法原意是打擊基因改造食物源頭,現豁免規管木瓜「打自己嘴巴」,促請政府撤回方案。
環境局發言人表示,木瓜屬外來植物,其所屬的番木瓜科在本地沒近親植物,基改木瓜不可能對本地的自然環境造成影響,豁免木瓜符合條例立法原意及有關要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