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通識攻略:基因改造食物是禍是福?

通識攻略:基因改造食物是禍是福? (太陽報 2102年5月3日 顧問老師:Johnny Chow)

科學家致力研究基因改造食物,望增加農作物產量解決糧食危機。然而基因改造食物產生極多問題,鮮為全球國家普遍接受。究竟基因改造食物是人類救星,還是會引發人類及自然界災難?

Q:基因改造食物改變動、植物基因,是否擾亂生態平衡?
A:會擾亂生態平衡,因動、植物有既定食物鏈,但基因改造則破壞原有食物鏈,基因轉移,擾亂生態平衡。而改變基因過程會令食物變質,蔬菜或會加入動物基因,對素食者有影響。另外,自然界中有動物是不會雜交,但基因改造強迫基因雜交,令自然生態受破壞。
Q:人口膨脹,糧食不足,基因改造食物可否解決糧食危機?
A: 現時全球人口高達數十億,基因改造食物對解決糧食供應有其重要性。基因改造可增加農作物產量,更可改善農作物對不利環境適應性,使它變得更適合在惡劣環境 生長,對缺乏糧食的第三世界國家絕對是件好事。此外,基因改造可改變食物成分,增加營養,令人更易吸收。另外,亦可增強對害蟲的抵抗力,幫助農作物生長, 增加糧食產量。

延伸思考

1.基因改造食物是否失去食物多樣性?
A: 由短期及長期角度來看都未必會出現以上情況。因基因改造食物現時尚未受大部分國家歡迎,故短期內對食物鏈不會構成重大影響,再者基因改造只會令食物性質變 得更複雜,令食物增加更多不同元素,故不會造做統一。正因現時基因改造食物尚未普及,故很難預視這種科技對將來的影響。
2.暫未有足夠科研證明基因改造食物安全,是否導致基因改造食物未能流行?
A:絕對有影響。現時科學界及醫學界都未有足夠研究報告證明基因改造食物是絕對安全,故大部分國家對基因改造食物抱質疑態度,只有很少數歐美國家接受及製作基因改造食物。另一方面,因無品質認證,故普遍巿民亦不接受基因改造食物,擔心影響健康。
3.基因改造食物安全成疑,對人類健康會否構成威脅?
A: 基因改造技術改變食物構造,雖可增加食物營養,但亦加入新致敏原,令部分人產生過敏反應,若進食基因改造食物敏感,最嚴重者可致死。另外,基因改造技術亦 會令抗生素生效,有報告指科學家在改變植物細胞時加入抗生素,新增細胞對抗生素產生反應,令農作物變得具抗藥性,進食後或會出現抗藥性情況,萬一遇上超級 病毒,則令抗生素治療變得無效。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20503/00661_001.html?facebook=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