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2012年5月2日行動新聞稿:反對一刀切豁免基改木瓜

32團體反對一刀切豁免基改木瓜 

批評政府妄顧生物多樣性

新聞稿 - 2012-05-02 (資料來源;http://www.greenpeace.org/hk/press/releases/food-agriculture/2012/05/protest-ge-papaya-cgo/)

由多個環保團體組成的「支持香港無基改種植聯盟」,聯同14個團體代表,今日攜同木瓜樹於新政府總部抗議,以及遞交32個團體和近500名市民簽名,反對 政府建議一刀切豁免種植所有品種的基因改造木瓜,及豁免兩個已作商業生產指定品種的基改木瓜種子,認為此舉做法荒謬草率,嚴重威脅香港的生物多樣性,要求 政府重新審議,撤回一刀切豁免建議。

© Clement Tang/Greenpeace
聯盟發言人陳淑珍對政府的建議表示失望。他說:「如果政府決定一刀切豁免種植基因改造木瓜,等同自我閹割,讓基因污染在香港遍地開花。」
政府在去年三月實施《基因改造生物(管制釋出)條例》,禁止任何人未經批准種植基因改造作物,以履行《卡塔赫納生物安全議定書》,原意保護香港的自 然環境與生物多樣性。可是政府卻在上週五(4月27日)突刊憲容許所有品種的基因改造木瓜的種植免受監管,理由是基因改造木瓜已在香港大量種植,難以執 法。
聯盟認為政府的做法有多個荒謬之處︰
  1. 政府的所謂安全風險評估,只以外地的科學文獻為根據,從來未在本地進行任何實質研究。在這前提下,政府貿然斷定今天所有的基改木瓜品種,甚至是未來會出現的基改木瓜品種,皆對本地生物多樣性的影響風險極低而全面一刀切豁免規管,極之不合理;
  2. 政府強調今日的風險評估適用於未來出現的新品種基改木瓜,說法兒戲。因為科學發展一日千里,政府根本無從得知將來的基因轉化機制跟今日的異同,更無法預知未來的新品種基改木瓜都是安全;
  3. 現有批准基改木瓜生產的國家,例如中國及美國,都是逐個品種做完生物安全風險評估後,才逐一批准。如果政府一刀切豁免種植任何基改木瓜,香港將可 能是世界上唯一全面豁免種植任何種類的基改木瓜的地方,讓尚在研究中的、還未獲批准生產的,甚至是未來才出現的基改木瓜品種在市場肆虐。
陳淑珍又指出,現時香港仍未有強制性的基改食物標籤法,市民根本無法從肉眼分辨市場上售賣的木瓜是否基因改造,因此在資訊不全的情況下,實在不宜豁免所有基改木瓜的種植。 
除了多個環保團體反對政府一刀切豁免外,不少本地農戶已自行將受基改木瓜花粉污染的木瓜樹砍下,更有民間團體在新界四條鄉村舉辦「一換一木瓜」行動,以無基改的木瓜苗代替村民和農戶不肯定是否基改的木瓜樹,逐步清理基改木瓜帶來的污染,得到村民和農戶的全力支持。
聯盟要求政府撤回一刀切豁免種植任何基改木瓜的建議,並提供更多資源去作公眾教育、換木瓜等工作以清除本地的基改木瓜,讓香港境內的木瓜,回復天然,還市民選擇非基改木瓜的權利。

媒體聯絡: 
陳淑珍(川上農莊)支持香港無基改種植聯盟代表
電郵:prideteresa@yahoo.ca

曾可婷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電話:2854 8382
電郵:szeng@greenpeace.org

支持香港無基改種植聯盟成員:

有機農友會、長春社、流動生命、香港有機生活發展基金、綠田園基金、綠色和平、綠資源、鄭肇祺(香港科技大學人文學部哲學碩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