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新聞報道:2012年5月2日行動

1) 環團抗議基改木瓜免管 (太陽報 2012年5月3日)

多個環保團體組成的「支持香港無基改種植聯盟」昨到政府總部抗議,反對政府上周五刊憲容許基因改造木瓜種植豁免於相關規管基因改造條例的監管。他們向港府遞交抗議信及近五百名市民簽名,不滿政府忽視未來基因改造作物的發展可能帶來的影響。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20503/00407_082.html?pubdate=20120503

2) 反基因改造木瓜 (爽報 2012年5月3日)
【本報訊】政府建議容許香港種植所有品種的基因改造木瓜,引起環保團體不滿。由多個環團組成的「支持香港無基改種植聯盟」成員昨日在政府總部請願(圖),抗議政府一刀切容許種植基因改造木瓜,等同自我閹割,讓基因污染在香港遍地開花。
現行的《基因改造生物(管制釋出)條例》列明,禁止任何人未經批准種植基因改造作物,但政府建議豁免木瓜的管制。聯盟發言人陳淑珍說,政府從未在本地進行任何研究,未確定基因改造木瓜對香港生態的影響,而一般人亦無法從肉眼分辨市場上售賣的木瓜是否經基因改造。

易仰民攝

http://www.sharpdaily.hk/article/news/20120503/85708/

3) 抗議基因改造木瓜免監管   (蘋果日報 2012年5月3日)

【本報訊】由多個環保團體組成的「支持香港無基改種植聯盟」昨日攜同木瓜樹到新政府總部抗議,反對政府一刀切豁免種植所有品種的基因改造木瓜,認為做法荒謬草率,嚴重威脅香港的生物多樣性。抗議人士並向政府遞交32個團體和近500名市民簽名,要求重新審議及撤回有關建議。


聯盟發言人陳淑珍表示,政府去年三月實施《基因改造生物(管制釋出)條例》,禁止任何人未經批准種植基因改造作物,原意保護香港的自然環境與生物多樣性。但上周五突刊憲容許所有品種的基因改造木瓜的種植免受監管,令未獲批准生產或基改木瓜品種未來於市場肆虐,也會令基因污染在香港遍地開花。

http://www1.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20503&sec_id=4104&art_id=16303392

4) 農夫反對種植 「基改」木瓜 (頭條日報 2012年5月3日)

科技日漸進步,不少食物已受基因改造。一群農夫昨日攜同木瓜樹請願,反對政府建議一刀切豁免種植基因改造的木瓜,擔心新品種基改木瓜的安全性。

        「支 持香港無基改種植聯盟」約二十名成員,攜同木瓜樹及近五百名市民簽名,於新政府總部抗議,反對政府建議一刀切豁免種植所有品種的基因改造木瓜,以及豁免兩 個已作商業生產指定品種的基改木瓜種子。聯盟發言人陳淑珍認為,現時本港仍未有強制性的基改食物標籤法,市民無法用肉眼分辨木瓜是否基因改造,因此反對豁 免所有基改木瓜種植。

        陳淑珍指,有本地農戶已自行將基改木瓜樹砍下,亦有民間團體舉辦「一換一木瓜」行動,以無基改的木瓜換取農戶不肯定是否基改的木瓜樹,逐步清理基改木瓜的污染。聯盟要求政府撤回建議,增加公眾教育,改善生物多樣性。

        政府去年三月實施《基因改造生物(管制釋出)條例》,禁止任何人未經批准種植基因改造作物,但政府上周刊憲,以基因改造木瓜已在香港大量種植難以執法,容許所有品種基因改造木瓜種植免受監管。

        本報記者


5) 團體反對全豁免基改木瓜 (香港商報 2012年5月3日 A11  |   針砭時弊  |   非常失望)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雪峰報道:政府去年立法規管基因改造農產品,卻以「基改木瓜」早已在本港大量種植為由,上周五突刊憲宣布豁免所有基改木瓜,意味一切研究中的、還未獲批生產的基改木瓜,日後皆可自由進出口,多個環保團體怒斥政府做法荒謬,任由基改食物肆虐,罔顧市民健康。

憂危害 農業 影響食安
基改植物的花粉會污染其他植物,有機會導致本地植物品種滅絕、危害農業多樣性,加上部分基改食物未獲認可科學實驗證實對人體健康無害,隨時釀成嚴重食物安全危機。對於政府一刀切豁免所有基改木瓜,觸發14個環保團體到新政府總部請願,遞交32個團體和近500市民簽名,要求當局撤回豁免措施,並增撥資源讓農民清理基改木瓜樹。
牽頭的支持香港無基改種植聯盟發言人陳淑珍直言,對事件感到非常失望。她說,批准基改木瓜生產的國家,例如中國及美國等,均是逐個品種進行生物安全風險評估,證實安全後才逐一批准,認為政府現時的做法,本港將變為世界上唯一全面豁免任何品種基改木瓜的地區,為食物安全帶來憂慮。她又指出,市民根本無法用肉眼分辨基改木瓜與天然木瓜,加上本港缺乏強制性基改食物標籤法,一旦政府一刀切豁免所有基改木瓜,形同自我閹割,任由基因污染在本港遍地開花。

農戶自 發取締 基改木瓜
綠田園總幹事劉婉儀表示,基因改造後的木瓜,能減少感染「輪點病毒」的機會,避免農民經濟損失,但基改對生態和食物鏈的影響卻是未知數,擔心本港不設防地進口基改木瓜後,或會引發嚴重危機,直斥政府一刀切豁免做法不合理,要求當局取消豁免,並建立生物安全風險評估機制及推行強制性基改食物標籤法。

事實上,本港多條鄉村早已淪陷,農民為保護自家種植的木瓜免遭基因染污,不惜斥資近5000元建立網室。據漁護署2011至12年抽樣化驗顯示,鶴藪有63.6%木瓜植株屬於基因改造,獅頭嶺和新屋仔更高達九成,鳳園則佔約四成,而根據2010至11年的調查結果,37.5%入口木瓜樣本及44.4%本地種植木瓜樣本,均含基因改造成分。

本地農戶早前自發舉辦「一換一木瓜」行動,以無基改木瓜苗取代懷疑遭基因污染的木瓜樹,冀逐步清除本地基改木瓜,預料最快今年底收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