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2012年5月30日 要聞兩則

基改木瓜免監管被指威脅健康 (成報 30-5-2012 A8)

【記者陳冬敏報道】木瓜長出芽菜的奇聞,令人擔心基因改造食物的
安全性。港府早前刊憲,容許本地種植的所有品種基因改造木瓜免受監管,有農戶和關注事件的人士批評,基因「一刀切豁免」的手法,勢將威脅本港環境及人類健康,並且扼殺有機農夫的生存空間,及剝削市民的選擇權利。

農戶:扼殺生存空間

上月27日,政府刊憲容許本地種植的基因改造木瓜免受監管。政府解釋,現行條例下,農作物若證實經基因改造就需被銷毀,而境內種植的木瓜有44%都經基改,如強行執法將十分擾民。

一批社會人士昨召開申訴大會,抗議政府以行政方便行先,漠視下一代的利益的做法。中大生物系趙紹惠教授表示,木瓜靠蜜蜂、風力傳播花粉,加上香港的生態環境極之狹小,無基改木瓜,連帶附近的生態系統也會受到極基改木瓜污染。基改食物對人類健康也有潛在風險,有可能會引起過敏、甚至致命。

籲支持「一換一」計劃

出席一記者會的本地有機農夫堅叔指,有關做法將嚴重扼他們的生存空間,「我們有機農場需自費檢定程序,但若果發現污染,我們不但賠上果樹,其後一兩年更不能再種木瓜。而且,若條例通過,定必減低市民對有機木瓜的信心。」育有一女的曾小姐也表示憂心,因香港現時沒有基因改造食物標籤制度,消費者無法分辨購買的食品是否經基改。

他們呼籲政府支持民間行之有效的「一換一」瓜樹計劃,容許農戶以未知是否經基改的木瓜樹種交換確定無基改的木瓜苗。另外,政府應只豁免有安全證書的基改木瓜品種,定期檢討機制,並加強對大眾的教育,以清除本地的基改木瓜品種。



反基因改造木瓜免監管 (蘋果日報 30-5-2012 A22)

【本報訊】由一群農民、科學家、消費者及環保人士組成的「支持香
港無基改種植聯盟」昨召開申訴大會,抗議政府突然於上月刊憲,豁免本地種植所有品種的基因改造木瓜免受監管。聯盟憂慮,本港在缺乏強制基因改造食物標籤制度下,基改木瓜將污染本地食物生產,影響食物安全及危害本地自然環境,促請政府收回一刀切豁免。

政府豁免基改木瓜的理據是,基改木瓜已在本港大量種植,難以執法。聯盟認為難以執法並不構成豁免的理由,也未能保證將來出現的基改木瓜品種對人體無害。聯盟將於今天在網上發動「全民反基改木瓜」投票運動,希望市民及立法會向政府表達反對訴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